English

龙年古玉将成时尚

台湾玉石专家预测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新港 我有话说

旧历新的龙年即将到来,台湾古董业者预测,古董市场的发展仍有可为,而龙形纹饰的玉器等古物将被看好,不论是理财、传世或就艺术的角度而言,古董的收藏仍有其价值和意义。

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春节,龙年将正式到来,中国人的传统中龙代表一种神秘和权威。精研古玉多年的台湾“十方古文物艺术交流会馆”负责人蔡淙霖介绍说,中国人对玉的感情历史久远,玉具有“君子道德”的象征,在古代,只有官家可以配戴,后来逐渐流入民间。中国古代形容玉有“五德”,包含仁、义、智、勇、洁“五德”,汉字里玉部的字共约二百多字,多是高贵美好的象征。

人们多喜欢玉温润的感觉。蔡淙霖建议有意收藏玉器的初入门人士,刚开始时应该多听、多看、多比较,不要单信一个专家,应着重玉的质工是否精美、造型是否好看、色泽是否光滑,可以先从白玉开始了解,然后才进入出土的玉器文物研究和收藏。

玉的历史久远,最盛时期是在汉代,追古溯今,黄金、钻石都有一个单位可以来界定,唯独玉却没有一个所谓的单位可以衡量质地。故有人说,玉是一种“感情”,无法被量化,玉的价值全在于收藏者对它的看法。

龙年即将来临,蔡淙霖预估,龙在中国人心目中具有重要的意义,因此与龙有关的古董饰品、尤其是玉,在台湾将会大为流行。但这位专家也向爱好收藏的人士建议说:收藏古玉是一种雅兴,有缘得之要珍惜,无缘得之也不要勉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